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法院概况 > 管辖范围
庆元县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范围
时间:2015-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打官司要到相应的法院告状,如果你跑错了地方,法院不会受理你的诉状,这样就会造成您既跑冤枉路,又无法保护您的权利。下面是庆元法院的案件受理范围: 

 (一)民事、经济纠纷案件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

  民事案件包括:婚姻家庭、继承、房屋、宅基地使用权及其他不动产、相邻关系、损害赔偿、债务、知识产权、人身权、选民资格、宣告失踪、宣告死亡、认定行为能力、认定财产无主和其他民事纠纷案件。

  经济纠纷案件包括:经济合同纠纷、经济损害赔偿纠纷、经济权属纠纷和交通动输经济纠纷和其他经济纠纷案件。

  (二)刑事案件

  1、受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各类刑事案件。

  2、人民法院直接受理下列刑事自诉案件:

  (1)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a、侮辱、诽谤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的,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b、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条第一规定的);

  c、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一款规定的);

  d、侵占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的)。

  (2)人民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a、故意伤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

  b、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条规定的);

  c、侵儿子通信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条规定的);

  d、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的);

  e、遗弃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的);

  f、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一切规定的,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g、侵犯知识产权案(刑法分则第三章第七节规定的,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h、属于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规定的,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

  对上列八项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对于其中证据不足、可由公安机关受理的,或者认为对被告人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应当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3)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已经作出不予追究的书面决定的案件。

  3、减刑假释案件。

  (三)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

  1、对拘留、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服的;

  2、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3、认为行政机关侵犯法律规定的经营自主权的;

  4、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和执照,行政机关拒绝颁发或者不予答复的;

  5、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自由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

  6、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的;

  7、认为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履行义务的;

  8、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的。

  除上述规定外,人民法院受理法律、法规规定可以提起诉讼的其他行政案件。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诉讼:

  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的;

  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为。

  ()执行案件

  人民法受理下列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

  1、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民事制裁决定、支付令,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

  2、依法应由人民法院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理决定;

  3、我国裁机构作出的仲裁决和调解书;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有关规定作出的财产保全和证据保全裁定;

4、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