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法院文化 > 廉政园地
打造“制度笼子” 高压强力反腐
时间:2015-04-17  来源:搜狐读书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习近平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反腐败法律制度执行力,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一、巡视组晒“问题账单” “小官巨腐”触目惊心

“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一个总体战略部署。从“老虎”到“苍蝇”是一批高官和基层官员腐败整体的总和。

“苍蝇”是人民群众的切肤之痛。群众身边的“苍蝇”,其贪腐行为往往影响更直接,损害更大。在大环境下,抓紧打苍蝇,既是从源头上遏制更大腐败的产生,也是从政治生态环境上斩断腐败的生物链,使那些闻之生厌、望之生畏的“苍蝇”不再破坏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中央派出了多轮巡视组。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反馈情况分别向各省区、单位晒出了共14个“问题账单”,这类“账单”的主要问题包括权钱交易、工程建设、跑官要官、基层腐败的问题。

“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工程建设、土地、教育、卫生医疗等部门和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地方都在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转让等方面存在权钱交易,甚至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都存在严重腐败隐患问题。

北京丰台花乡高李庄的一个乡企老板,涉嫌受贿1000多万元,北京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多万,海淀区—村会计挪用资金1.19亿元,现有乡村干部56名被查处。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巨腐”案件。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的问题账单中指出,北京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形势依然严峻,在各级干部中存在腐败现象,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建筑系统腐败严重

中央巡视组的问题账单中,10个省份存在城建腐败,5个省份存在土地腐败。

一把手违纪新问题

今年的“问题账单”中也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一把手反腐已是反腐领域的重点环节。

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问题账单点了河南和山东的名,同时,中央巡视组又将广东“茂名窝案”重新巡视调查,目的是以“茂名窝案”树立惩治买官要官的“样板”。

二、反腐形势四大考验四大危险 两个决不六个重点为目标

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和信心。这个规划立足堵住反腐败斗争中的制度漏洞,构筑更为严密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眼刹住不正之风这个源头,着眼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眼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预防机制。

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对违反组织人事制度的行为决不放过。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风;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腐败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用人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严格问责;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坚持和完善立项督查制度。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整治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坚决纠正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颁行了多部反腐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和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以及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等。

针对领导干部,要求坚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对裸官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

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三、顶层设计——制度反腐 把滥用权力真正关进“笼子”

2012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举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在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紧接着于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并明确指出,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全党必须清楚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上、对任务的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要全党动手,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出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以警示全体党员和干部。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信心一抓到底防止反弹。

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高压震慑力。尤其对领导干部暴露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明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狠抓队伍建设,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中心任务抓紧抓好,并且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改革纪检监察体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党的纪律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四、三中全会“反腐新规”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纪委要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法律法规,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

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改革会议公文制度,从中央做起带头减少会议、文件,着力改进会风文风。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纠正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严格执行“六不准”规定: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违规配备公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不准超规格警卫,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严肃查处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探索实行官邸制。

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相关制度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公共权力或自身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上一篇:苏静:低调的"急先锋"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