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司法统计数据 > 工作报告
庆元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
时间:2018-04-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2018年38日在庆元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庆元县人民法院院长 卢岳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庆元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05件(含旧存303件,下同),审(执)结5281件,诉讼标的额8.2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3.76%、33.29%和16.11%。36项主要质效指标中平均审理天数、民事裁判自动履行率等28项指标同比优化,审判执行总体态势稳中有进

一、坚持依法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护航平安庆元建设作为重要使命,审结刑事案件137件167人。依法严惩抢劫、涉毒、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行为,21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促进社会秩序持续向好。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案件4件,涉案受害人1604人,涉案金额1.29亿元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99人,彰显法治反腐震慑力。对57具有从宽处理情节的初犯、从犯、偶犯和未成年犯,依法适用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协调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31经济困难、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提供辩护完善“圆桌审判”方式和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判后帮教机制,加强未成年犯权益保护。

稳妥处理民商纠纷。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审结一审民商案件3071件,同比上升59.2%。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立案调解、诉中调解工作,民事调撤率62.41%,居全市法院第三位对不宜调解、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依法作出裁判,引导公众增强法治意识。审结交通事故、医疗损害赔偿等侵权案件387件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权利。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906件,维护市场交易安全有序。审结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262件,其中涉东南亚婚姻案件24件,推动家庭关系和谐有爱。妥善应对涉汇金城、金水湾、阳光水岸等楼盘的房地产纠纷群体性诉讼,审结商品房买卖、建设工程等案件220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支持合法行政行为,全年共审查非诉行政案件26件,裁定准予执行25件,准予执行率96.16%。在国土领域全面推行裁执分离工作机制,实现行为类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全部裁执分离。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通过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发送司法建议,促进行政争议处置能力提升。邀请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法院领导与县领导共同主持府院联席会议,把脉问诊行政执法难题。

二、紧贴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庆元发展大局

依法保障重点工作。坚持把法院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制定《关于为建设美丽“大花园” 勇争最美“花骨朵”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责令被告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缴纳补偿金承担生态修复义务,将修复结果纳入量刑依据,审结生态修复性刑事案件4件6人。依法支持环保部门处罚违法排污等行为,审查环保类行政非诉案件4件,100%裁定准予执行旅游巡回法庭妥处旅游纠纷,服务保障全域旅游战略。将县国土部门作出行政决定的4件历史遗留积案,依法裁定给相关单位实施,提前完成百团大战“国土拆违清积”目标任务。妥善审结老二中、菇城宾馆区块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助力征迁户腾房工作提前完成,有力支持老城区改造升级。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218件,解决争议标的额4.7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6.11%、25.46%。坚持涉困企业差异化处置,协调推动政府出台《庆元县府院联合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若干意见》,依法帮扶涉困企业。昌达实业破产重整效益显著,重整当年实现产值2.3亿元。受理全县首例执行转破产和解案件,万欣印业破产和解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加强农村金融改革等领域法律服务,审结金融借款、涉“三权”抵押借款纠纷案件179件,标的额1.51亿元。成功司法网拍全国首例山场内现有林木资源,为林权抵押物处置变现工作做出有益探索,被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专题报道。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红袖套”全民大防控行动、信访积案大化解“清零行动”、“老娘舅”志愿者矛盾纠纷大调解“三大工程”建设。组建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四进”特色活动19场,为1500余人次传授抵制校园暴力、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抓好涉诉信访化解,圆满完成十九大、“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厦门金砖会议、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关键节点的涉诉信访维稳任务,排查涉稳风险案件21件,在法治轨道内化解信访积案5件。多方联动完善“大调解”平台,建立“老娘舅”“美丽舅妈”等志愿者调解服务分中心,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实行调解程序前置,1417件矛盾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协调保险行业建立道交一体化平台挂牌成立工作室,85%以上的交通事故案件通过诉前引调快速化解

三、强化司法为民,全力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积极打造新型诉讼服务中心,强力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9%以上。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努力实现立案当事人及其代理人100%最多跑一次50% 一次不用跑目标。结对人口较多经济较为活跃的乡镇(街道),设立延伸诉讼服务站5个。与福建松溪、政和法院签订司法互助协议,联合摸排调解边界纠纷,共同开展跨省立案工作。加快推进以分流调解速裁为主要内容的“分调裁”机制改革,大力构建“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模式。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共引导、委托调解案件368件,诉前成功化解各类纠纷367立案调撤率48.10%,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县两办联合下发工作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33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基本形成。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责任清单开展执行工作2200件,执结1932件,执行到位金额1.3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6.73%、25.12%91.19%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推行分段执行与集中执行相结合的集约执行模式,出台财产保全、信访接待等制度,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质效。健全点对点查控机制,“一网打尽”银行存款、房地产、车辆、出入境等执行信息,冻结存款1258笔617.2万元,查封房产190处、车辆245辆,不断压缩被执行人隐匿财产、逃避执行的空间。会同县供电、供排水公司形成会议纪要,全力推进涉案房产的腾空处置工作。依法惩治拒不执行裁判行为,在全国法院执行系统中新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82条,在媒体曝光“老赖”118人次,司法拘留76人。

大力强化民生权益保障。依法保障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妥善审结人身损害、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500件,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开展“春雷”“风暴”“秋风”及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恢复执毕案件444件。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坚持开展岁末年初欠薪案件专项活动,为4批次94名工人追讨到劳动报酬177.51万元。审结劳动争议案件9件,促进劳资关系和谐。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用好用足司法救助机制,努力让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6.23万元,36件生活确有困难的执行案件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5.89万元。

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稳妥开展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四项基础性改革。严格执行员额比例和法官入额标准,首批共遴选入额法官17名。以员额法官为核心,实行团队成员双向选择,组建6个组别16个新型审判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让审判驶入快车道,简易程序适用率84.31%,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平均审理天数42.46天,位居全市法院第二适用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开庭1100件,164件开庭案件在没有书记员出庭的情况下完成庭审记录。出台《关于院庭长办案规定(试行)》,在省高院规定办案数量基础上提高办案指标,院庭长办结案件2761件,占同期办案量的52.28%。院领导办结案件699件,占员额法官办案量的24.07%,居全市法院首位。

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强化案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申诉复查5件。加强审判权监督制约,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0.72%,仅1件案件因实体瑕疵被二审改判。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促进庭审实质化。严格贯彻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机制,通知侦查人员出庭作证2人次。设立家事审判庭,探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引进心理咨询师和人民观察调解团,为理性审判注入人文关怀。民事、行政上诉率4.56%,比全省基层法院平均值低1.5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落实阳光司法,全面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抓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做到“应上尽上”。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及时向当事人发送执行节点信息,并配备使用4G网络执法记录仪,客观记录执行实施全过程。庭审活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录像率100%。开展庭审互联网直播463次,庭审直播完成率全省法院第一。广泛通过纸媒、网媒、微信等向社会公开法院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8次,组织800余人次走进法院、了解法院。网拍涉讼资产76件,成交额8619.6万元,平均溢价率59.57%,为竞买人节省佣金282.3万元。

五、自觉接受监督,全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严格执行法院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法官任免制度,及时报告法院工作事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落实院长定向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走访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逐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职权、履职保障、惩戒退出工作机制,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100%。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对待检察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和依法纠错原则,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律师依法执业,重视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受律师监督,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不断提升干警素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及“干净干事创新业”等专项活动,制发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圆满完成省市四轮基层党建巡查迎检工作。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宣誓授职典礼,提升法官职业认同感和尊荣感。1名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最美公务员”。联合知名高校举办素质提升班,深化岗位培训和专项培训,组织142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举办第六届“中青年干警学术研讨会”,3篇论文在省市获奖,完成省市级重点调研课题4个。

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加快信息化建设力度,完成集控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信访接待窗口建设,7个审判法庭全部数字化。稳步推进诉讼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中心面积从350平方米扩建至1400平方米,配齐自助立案一体机、案件查询自助一体机等现代诉讼智能设备。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首届新春联欢晚会。成立青年干警联合会,提升队伍凝聚力。抓好政法经费管理使用,在全省政法经费绩效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加强警务保障和安全防范工作,处置突发性事件15次,安检口检出刀具4件、“敌敌畏”1瓶,1名妨害安检当事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体会到,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取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取决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取决于坚持把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决于坚持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司法获得感;取决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取决于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同时,这更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庆元县人民法院向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案量持续增长,涉诉信访问题凸现,司法办案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大;二是新型审判团队运行尚在磨合之中,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法官断层、中坚力量匮乏现象突出;三是对规避执行、拒不执行裁判行为打击力度有待加大,多部门联动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四是少数法官司法能力水平不能完全适应司法责任制的要求,一些干警缺乏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精神。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善和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庆元发展大局,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把法院职能工作和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全力推动“两个高水平”“两大历史使命”在庆元落地生根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忠实履职,在严格公正司法上实现新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工作配合,依法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的惩处力度。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等非监禁刑的适用,充分利用资格刑和财产刑等手段,有效惩治犯罪。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分析研判,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助力社会管理创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度重视群众利益诉求和民生保障,及时有效化解民商纠纷,着力保障民生和谐。更加注重行政争议协调和实质性化解工作,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和规范类案指引,落实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统一裁判尺度。

二是积极有为,在司法服务保障上实现新提升。深入贯彻发展理念,以“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护航推进“三改一拆”“旧城改造”等行动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妥处涉案纠纷,支持依法行政。继续抓好不良资产处置、企业“两链”风险和房地产纠纷群体性诉讼化解,进一步完善金融、破产案件审判机制,协力优化金融信用生态。深化恢复性司法实践探索生态修复机制,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和赔偿制度,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庆元打造绿色发展典范。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三大工程深化推进年”“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年”活动。

三是以民为本,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实现新提升。深化“大立案、大调解、大服务”三大机制建设,创建“星级诉讼服务中心”和“星级人民法庭”,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增强执行实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做到全流程依法公开,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不断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勇于担当,在司法改革创新上实现新提升。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完善法官履职保障等配套措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实施内设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力求在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出庭作证,认罪认罚从宽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加强与县妇联、县司法局等单位的联动,继续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妥善应对案量持续攀升的严峻挑战,发挥好繁简分流、刑事速裁等机制的作用,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五是固本强基,在主动接受监督上实现新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站位落实新时代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从严治院不动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眼履行新使命新任务,力求通过采取完善履职保障、强化能力培养等针对性措施,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部署和本次代表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到不使有诉求的群众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不使有理有据的当事人因没有关系打不赢官司,不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执行不力、不公得不到保护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作出法院人的新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庆元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6年)
上一篇:庆元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