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庆法〔2011〕12号)
时间:2013-10-13 11:51:56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

庆元县人民法院关于印发

《关于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院各部门:

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O一一年四月八日

庆元县人民法院

关于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推进本院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县纪委和省高院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要求,特制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着力抓好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产生,确保司法公正、文明和廉洁,促进我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

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主要是借用全面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的方法,在每个权力岗位、工作环节中,查找风险源,评估廉情风险指数,制订相应防范控制措施,落实预防控制责任人,形成符合法院实际的防控模式和规范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严密控制和及时消解岗位廉政风险,最大限度地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成效。

三、范围对象

全体干警职工(含聘用的各类法院工作人员)及容易发生腐败风险的各个工作环节。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2月至4月份)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组长兼任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成员。

2、制定实施方案。由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详细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

3、广泛宣传发动。由党组书记、院长作动员,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内容要求,认真组织干警讨论,说教训,谈体会,提高认识,积极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主动查找风险点。

(二)查找阶段(5月底)

1、认真查找风险点。重点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紧密结合业务、行政工作实际,通过自己查找、部门排查、内外征集、集中审定等途径,深入查找在共性方面(思想认识、外部环境、执行规定、工作作风等)、行政事务(人事管理、评优评先、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公物采购、档案管理等)、规范司法(立案审判执行环节、合议庭成员、外出办案、司法鉴定、警务管理、审执质效等)、监督管理(以身作则、监管职能等)等四类廉政风险。

2、适时公示。将廉政风险点汇总梳理审定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防控阶段(6月至7月)

1、制定防控措施。个人和部门在查找风险点同时,应提出相对应的防控建议;领导小组根据审定后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2、实施监督管理。根据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明确各个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责任部门,建立廉政风险监测、廉政信息收集渠道,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控制。

3、开展公开承诺。全体干警针对建立的防控措施,作出执行承诺。

4、进行风险预警。建立相应的廉政风险预警制度,实行无过错预警和过错预警制度,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5、实施廉政风险问责。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实施,必须十分注重防控结果的运用。对廉政风险过错情形贯彻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依法有序的原则给予问责。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到查找廉政风险点是一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新举措,是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廉政“软环境”建设水平和实力的客观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要充分认识到廉政风险防控是保护、监督全院干警公正司法、文明司法的有效方法,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来,准确界定风险,查找廉政风险源,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自身的免疫力。

2、精心组织,持续改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涉及全院每一位干警,涉及法院工作中容易发生腐败风险的各个环节,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目标要求高,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个人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的方式,找准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贯彻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的理念,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在查找岗位廉政风险过程中,深入分析廉政风险形成的原因,深查细查,边查边改,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能力,拓展管理领域,巩固管理成果。

3、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负总责,廉政监察员协助本部门抓好这项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办公室,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及时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各个阶段工作目标和要求。要通过实时监控、积极预警、强化督查等措施,实现岗位风险的动态监控;要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预警;运用督导、纠错、诫免谈话、打招呼提醒等处置措施,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对发现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指出,责成整改;对不积极防控岗位廉政风险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

部门名称:                        填表日期:20     

风险类别

风险环节、过程、活动和风险点

 

 

思想

认识

 

日常

行为

 

外部

环境

 

工作

作风

 

 

 

其他

方面

 

部门

潜在

的廉

政风

险点

 

防控

措施

 

 

 

 

备注:本表一式二份,一份报院监察室存档,一份庭室自留。

干警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

所属部门:                         填表日期:20    

姓名

 

岗位及

职务

 

岗位

主要

职责

 

岗位

潜在

的廉

政风

险点

 

 

 

 

 

 

 

 

廉政

风险

防控

措施

 

                  审核人:

 

 

 

 

备注:本表一式二份,一份由本部门统一收集后报院监察室存档,一份自留。

 

 

 

 

 

 

 

 

 

 

 

 

 

 相关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无相关信息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电话:0578-6221660
技术支持:杭州微斯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