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诉讼指南 > 诉讼常识
起诉——走好第一步
时间:2015-05-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起诉——走好第一步

起诉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自己的或依法由其管理、支配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与他人发生了争议,而以自己的名义请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予以法律保护的诉讼行为。通俗的说就是“打官司”。人的一生当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与周围的人发生一些摩擦和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人常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纠纷能够通过平等协商“化小”或“化了”是最好的方式,大家都不伤和气。因此,诉讼不见得是您解决纠纷的最佳选择,我们也并不鼓励当事人将所有的纠纷都提交到法院解决,但如果纠纷到了不能协商解决的程度,您就应该勇敢地走进法院,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讲到“打官司”,首先得说说我国的诉讼制度。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这三部法律组成了我国诉讼制度的主要部分。简单地说,“民告民”适用民事诉诉法,“民告官”适用行政诉讼法,而刑事犯罪案件则适用刑事诉讼法。其中,“民告民”、“民告官”以及部分刑事自诉案件实行的是“不告不理”原则,也就是说,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您必须起诉后法院才管。刑事诉讼是由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在法律规定的某些案件中,公民个人也可以自行起诉犯罪嫌疑人。可以看出,与一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是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下面就和您谈谈这两种起诉应注意的事项。

一、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打官司”的请求不能超过一定期限,即在诉讼时效期间之内。否则,即使您有理,法院也不能判您胜诉。一般诉讼时效是两年,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时效规定。行政案件的诉讼时效从您知道或应该知道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以3个月为限。举例说,假如您在75被某机关进行了处罚,那么您就应该在105之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二、原告是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或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其他组织。

三、有明确的被告。

四、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比如:您要求欠钱的人还钱,撞伤了您的人赔偿医药费,或者要求行政机关改变其处罚决定。事实就是发生纠纷的简要过程,而理由则是支持您的诉讼请求的法律法规和事实根据。

五、案件属于受诉人民法院的管辖范围。

六、应向法院递交诉状及相应的证据材料。诉状在诉讼中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它是法官最先接触的反映案情的材料,也是被告答辩的依据。诉状的格式有一定要求,要包含当事人基本情况、诉讼请求、事实及理由等几个部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要写清楚原被告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住址等足以辨别其身份的要点。诉讼请求是整个围绕诉讼活动“运转”的中轴,法官的审判活动围绕诉讼请求的具体事项展开,没有提到的请求一般不予审理。因此,书写诉讼请求要完整、明确和具体,不要漏列请求。比如,对于借款纠纷的官司,您的诉讼请求就是应该是“请求被告返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如果漏写了“利息”,就有可能只获得本金的保护。事实部分应简明扼要,切忌写成流水帐,诉讼中的理由也要写清楚、充分。

七、诉状要用黑墨水书写或者打印,同时别忘了签名。当事人是个人的请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或户籍证明,当事人是单位的请准备好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如果本人不能亲自来立案,可以委托律师、当事人的近亲属、有关的社会团体或者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来立案,但必须有授权委托书,一般情况下,离婚案件必须由原告本人亲自来立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诉讼时效和主要诉讼期间
上一篇:庭审注意事项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