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八:霍文明同志满腔热血为执行 一颗丹心系人民
时间:2013-08-12  来源:浙江法院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霍文明,男,1967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该同志从事执行工作十多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乐清市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司法为民先进个人”和“全省政法系统规范执行先进个人”;2005年被省高院评为“优秀执行法官”,2006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07年当选为乐清市第十届党代表、温州市第十二届党代表,被温州市政法委授予“司法理念先进个人”称号,并获乐清市第三届“十佳青年”称号;2008年获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被省高院授予“十佳优秀执行员”。

服务是标兵。作为党员、作为执行员,霍文明心里始终牢记执行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的安乐,无论对申请人还是被执行人,无论当事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他都一视同仁,尽力维护他们的利益,没有超执限案件的发生。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该院开展的以“四服务两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中,身为学习榜样的优秀党员霍文明积极参与了亮相服务计划,以“党员先锋岗”挂牌亮相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办案是能手。在十几年的执行生涯中,霍文明一直是乐清法院办案数量最多、执结率最高的执行员,他总是早出晚归、雷厉风行。今年419日,霍文明执行工作室成立。这也是国内法院系统首个以执行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工作量也呈直线上升。工作室成立没几天,霍文明等人就赴北京执行,成功地将被执行人刘彰泉、黄可平两夫妻的三个案件执行完毕,标的额达260余万元。2009年,霍文明同志执结案件323件;今年上半年已执结案件206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2901.57万元。

霍文明的精明和热心让很多棘手的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他的真心为当事人服务的精神感动了很多申请执行人一颗颗原本焦躁无比的心。2008年夏天,乐清发生了一起工伤事故,一江西泥水工作业时不小心从楼上摔下来不治身亡。法院判决房东、建筑公司第一、第二承包商分别承担赔偿责任。但这些被执行人纷纷以没钱为由拒绝赔偿。申请人带着被褥抱着幼子,睡在法院门口,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案件。霍文明知道后主动要求接手此案,知难而上,逐个找到被执行对象,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使该案圆满了结。

除了对自己经办的案件认真负责外,他还积极协助外地法院执行。今年6月,苏州中院执行局执行人员到该院要求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苏州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的现任法定代表人金某,霍文明陪同他们寻找被执行人。由于被执行人是移民过来的,人又不在户口所在地,霍文明等人辗转于柳市各村,冒着大雨,全身都淋湿了,挨村寻找被执行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两天的努力,最后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的父亲,得到他的协助将案件执行完毕。在霍文明的办公室里,“以民为本,秉公执法”、“救弱扶倾”、“执法楷模”、“激浊扬清”等当事人送来的牌匾挂满了墙壁。

工作是模范。目睹过霍文明工作的人,都很难想象,这么一位疯狂工作、看似精力充沛的人竟然在1995年就已经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期。就是在与病魔抗争的十多年里,拖着比常人远远不如的身体,他做出了常人难以达到的成绩。20043月份,他的癌细胞扩散到了甲状腺。去上海做完手术,医生吩咐他至少要休息两个月。可是一周以后,同事又在办公室里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20053月份,因为癌症影响到视力,霍文明再次动了眼部手术,仅仅休息了四、五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霍文明说:“我的时间是抢回来的,能做多少算多少吧。”朴实的话语代表了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顽强意志。

廉洁是榜样。霍文明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下岗后在家里开个小饭馆维持生计。他的生活十分简朴,却能毅然抵制住金钱的诱惑。在乐清法院开展拒礼拒贿登记制度以来,他一直是上交钱物最多的人。在平时的执行过程中,霍文明能始终做到不拿群众一分钱,不抽群众一口烟,送礼不要,请吃不到。执行时他常常没有时间回家吃饭,却总是拒绝当事人的请吃,宁愿一个人在车里啃着自带的面包。他常说:“我喜欢执行员这个职业,热爱执行工作。正因为热爱,所以才倍感珍惜;正因为珍惜,所以才倍加小心谨慎,所以才始终如一地恪守原则??清白做人,廉洁奉公。”

霍文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顾病魔威胁,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他所热爱的执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七: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孟黎明同志先进事迹
上一篇: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九:傅海鑫同志赤诚为民勤审判 巧用心力解纷争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