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陈善华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13-08-12  来源:浙江法院网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陈善华,男,1957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进入法院工作,现任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正科级审判员。

陈善华同志是一位有着23年司法工作经验的基层资深法官。从1987年踏进法院的大门开始,实在的他就把从事审判工作当成了毕生的追求。高尚的思想品德、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明的组织纪律、廉洁的生活作风,在陈善华同志的身上一一体现。从执行庭、海门法庭、三甲法庭到立案庭,陈善华同志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劳工作,忘我付出。自2004年从中层领导岗位退下来之后,“闲不住”的陈善华同志抱病还是毅然选择回到审判一线??民二庭,而且一呆至今已有6年整。6年来,陈善华同志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坚持原则,秉公办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9年省高院为他记二等功;20082004年分别获嘉奖和三等功;2005年获椒江区委政法委“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期间获椒江区法院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数次。其先进事迹也先后被《台州日报》等媒体所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是爱岗敬业作表率。陈善华同志是椒江法院名副其实的老先进,不管在任何业务岗位,他都能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做事果断利索。10年前,在一次体检中陈善华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但他没有向领导透露半点病情,继续开庭办案加班加点,有一次,由于经常误点耽搁吃饭引发了低血糖晕倒在庭上才被领导同事知晓病情。可陈善华同志毫无怨言,依然如此,只是办公室里会常备着一包饼干,饿的时候吃几块充饥。上班时间忙不过来时,周末加班;白天忙不过来时,晚上加班;即使住院了,还会偷跑出来加班;加班就似家常便饭,同事们都戏称其为“5+2”和“白+黑”先生。正是由于对审判工作的热爱,在2004年从立案庭副庭长岗位上退下来后,他还毅然决然地要求去案件最多办案最忙的民二庭从事一线审判工作。领导和同事都劝其放松放松,可陈善华同志一口回绝说,我有丰富的审判经验,我还可以带带新法官,病是小事,没大碍的!

二是工作勤勉效率高。由于台州发达的民营经济,椒江法院民二庭的案件量一直在全院所有庭室中居于前列。最近几年因为经济危机和受案范围调整的影响,民二庭的案件量更是高居全院之首,几乎每年都占全院受案量的五分之二以上,案多人少矛盾极为突出。但在这样让年轻人都难以承受的工作强度下,陈善华同志却用自己的勤勉和认真,完成了让旁人无法想象的繁重工作。2009年该同志办结民商事案件471件,2008年办结民商事案件505件,2007年办结民商事案件242件, 2005年更是在全年结案数上创下了椒江区法院的“吉尼斯记录”--607件。6年间陈善华同志共办结2640件商事案件,年均结案440件,当庭宣判率达100%,平均审限不到20天,且无一改判和错案。正是因为陈善华同志榜样的力量,民二庭全体干警见贤思齐,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没人叫苦叫累,加班加点快办案,办好案。八个审判员在20082009年度分别办结了2052个和2582个案件。2009年,陈善华同志所在的该院民二庭还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三是克难求学促提高。2004年到民二庭时,陈善华同志既不会打字,也不会使用文档软件,加上年龄和身体条件的客观限制,要适应现代民商审判确实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面对困难,他毫不退缩,通过自学软件的使用教程并向年轻法官求教,陈善华同志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学会了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的使用。该同志还慢慢摸索学习了“五笔数码”输入法中的六键六码输入法,单手操作数字键打字。一份份长篇幅的判决书就是在他边学边练中用单指敲打出来的。在民二庭的六年,陈善华同志硬是单手敲出了24本裁判文书集,摞起来有近60厘米高。此外在学习这些工作技能的同时,由于之前离开民商审判工作多年,审判理念的更新和法律法规的变化需要其在最短的时间的学习和消化。陈善华同志毅然舍弃业余时间,专心研习最新的法律法规,以便适应民商一线办案的需要。6年办结2640件商事案件而无一改判和错案也正是陈善华同志不断提升自我审判素质的最佳佐证。

四是清廉儒雅亮气节。作为法官,面对诱惑,陈善华同志永远言“不”。干干净净办案,清清白白做人,是陈善华同志的座右铭。23年来,陈善华同志没有一次违纪,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纤尘不染则是他的真实写照。生活中,陈善华同志无欲则刚,和妻儿一直过着朴素简单的生活。

用力只能完成任务,用心才能出色完成任务。正是陈善华同志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法官职业的执着和崇敬。持敬业之道,怀善断之才,抱爱民之心,立廉儒之德,演绎着一个基层法官的简单却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九:傅海鑫同志赤诚为民勤审判 巧用心力解纷争
上一篇:扎根基层为百姓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