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为什么大家叫他“老倔头”
时间:2016-03-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毛待平,退伍军人,曾先后在学校、派出所、看守所工作过。2014年,他调进庆元法院执行局,成了一个老资格的“新人”。而没过多久,这个“新人”就有了自己的雅号——“老倔头”。

  “倔,对自己倔,对案件也倔,真是个年轻的‘老倔头’。”同事们善意地评价是对毛待平工作最直接的褒奖。

  2015年,庆元法院执行案件激增,分到毛待平手上主办的案件就有146件,加上要参与办理的案件,一年总共要办多达225件案件。全年,毛待平共查控被执行人财产2344件次,抓控被执行人17人,执行到位金额347余万元。

  每一天,毛待平都比别人早20分钟到办公室,周密计划一天的工作计划。双休日他也经常不得闲,接到电话就马上出发。去年的法定节假日,毛待平一共只休息了3天,年休假也一天没有请过。

  对待“老赖”,毛待平从不手软。包工头吴某仗着自己没有固定资产,以为法院拿他没有办法,跑到外地承包工程。可惜这次他遇到了“老倔头”,毛待平硬是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吴某的下落,在多次做思想工作无果后,于除夕前夜,将吴某拘留归案。

  “老倔头”也有温柔体贴的一面。当事人因交通事故造成肢体1级残疾,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经过多方努力,“老倔头”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于是他通过向中院、残联申请残疾人司法专项资金救助。

  当拿到救助款项时,当事人含着泪说:“‘老倔头’真比亲人还亲呀!”

  百姓常常认为,只要法院判了,就应该得到执行。申请执行人员吴某抱着这种想法,想对身无分文的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上门“逼迫”法院。后来,吴某索性拿了床被子到毛待平的办公室安了“家”。

  由于长期不洗澡,吴某身上散发阵阵恶臭。毛待平不嫌弃,给吴某端上一杯热茶,耐心地劝解。到了吃饭时间,毛待平给他端上饭菜,边吃边做思想工作。谈话足足进行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的吴某自行回家了。

  “做不了的事情,要向群众多解释。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尽力做了,虽然解决不了,我相信群众会理解法院的。”毛待平说,他这一辈子不求权,不图财,只求做任何事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工作对生活均是如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用法官真情播撒司法温暖
上一篇:——记庆元县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刘北平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