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新闻发布稿)
时间:2014-10-31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创新服务机制  畅通“最后一公里”

县法院全面实施“法律四进”活动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县法院开展“法律四进”活动的相关情况作一通报。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期“庆元精神”,今年3月以来,我院结合工作实际,以“法律四进”,即法律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为载体,服务窗口前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至今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的良好工作氛围。

具体情况如下:

一、活动部署:实行清单式,确保“法律四进”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主要包括三张清单:

一是实施方案清单。今年3,我院出台关于开展“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针对林区、社区、学校、企业不同司法需求,由院党组副书记和三名副院长分别带队,明确各块任务和职责,列出16项活动内容,落实好牵头组织部门、配合参与部门。

二是子方案清单。总实施方案出台后,分管领导及各部门,对各自负责部分的活动内容进一步细化,并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化和整合,列出大致时间节点要求,便于把握活动节奏,灵活应对各种因素,确保“法律四进”活动有序推进。

三是问题清单。结合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人民群众的要求、期盼和司法需求为导向,坚持开门征求意见,通过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民主评议、座谈、意见箱和专线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广泛征求到意见建议408条次,经梳理、汇总、归纳、讨论,最终形成60意见建议。对上述意见建议,以表格的形式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间表,使“法律四进”活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入。

二、活动形式:注重实效,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便捷性、亲民性

一是注重结合贴近民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扎实开展“法律四进”活动。活动中,结合“基层走亲连心”、“联万户 化矛盾 送服务”、圆梦微心愿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强活动内容的针对性,提升实质效果。通过在法院办公场所和网站设置意见信箱、公布投诉电话、发送告知书等,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打造“微享法”信息互联共享平台。根据省高院《关于规范全省法院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和运营管理的意见》部署,统一设置法院概况、司法统计数据、审判保障等8必备栏目,完成标准化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司法便民平台。推进官方微博建设,依托丽水法院司法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微信号lscourt),积极探索微博微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回应关切,方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通过互联网及手机浏览。建立户外LED电子显示屏。

三是开展个性化司法服务。庆元法院不断创新司法便民亲民措施,延伸司法服务,以开展法律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法律四进”活动为载体,我院党组副书记和三名副院长分别带领各庭室队干警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拉近了法院干警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引导广大的人民群众依法办事,并对林区干群、社区群众、在校学生、企业管理人员“量体裁衣”开展个性化司法服务。“法律四进”活动是庆元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集中体现,活动开展以来,由于群众参与度高,普法宣传面广,社会反响力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活动开展:实行项目化管理,突出重点,使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将“法律四进”活动的重点、难点,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统一规划,重点推进。主要包括四大项:

法律服务进林区。与林业局联合印发《开展“法律进林区”活动实施方案》,合力推进“平安林区”建设。借助府院联席会议平台,召开与县处理山林纠纷办公室、县林权登记中心、县实验林场、县林业产业总公司、县竹业公司等涉林单位座谈会,现场解答不良林权抵押处置、村集体间林权、林地纠纷的法律问题,指导预防纠纷或化解工作,不断提高林区干群依法办事水平。通过到林区隆宫、安南等地“赶集送法”、微心愿征集等活动,主动提供法律服务,细心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累计发放《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资料1000余份。会同乡镇街道、林业部门建立涉林纠纷联动联调机制网络,结合“基层走亲连心”、“联万户、化矛盾、送服务”专项活动,走村入户,贴近群众,倾听心声,征求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化解涉林矛盾纠纷,密切与林区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涉林矛盾纠纷2件,涉“五水共治”纠纷1件。

矛盾化解进社区。深入开展社区共建活动,谱写和谐大文章。以社区论坛为载体,开设“法律进社区”公益讲座,针对群众感兴趣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侵权责任、民间借贷、机动车交通事故、村干部职务犯罪等法律问题,为洲、玉田、石龙等七个社区的社区干部及流动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推行点单式授课,根据群众司法需求和反映,精心准备讲课内容,深入洋墩社区以图文并茂、以案说法等方式向群众传递法律知识。并利用社区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设立普法宣传栏目,定期宣传与社区居民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和诉讼指南。组织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居民旁听庭审,参观法院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由资深法官、青年干警组成志愿者法律服务队伍,为社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业务指导,适时为社区居民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发放相关法律材料,有效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法制教育进学校。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一方面利用法院法律文化资源和案件审理优势,“请进来”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法制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分别在县法院和荷地法庭开展“关爱成长与法同行”主题公众开放日2次,百余名师生与法院“亲密接触”;另一方面,“走出去”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次,组织法官针对校园常见伤害事故及选择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等活动丰富校园法制宣传,并赠送丽水两级法院共同编印的《青少年普法宣传典型案例选》,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了加大校园的普法力度,6月份,我院自主编印了《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资料》小册子,发送给全县1万余名中学生帮助其利用暑期学习法律知识,取得良好反响。并以此为基础与县教育局在9月份联合举办了“天平杯”全县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全县中学生参赛率100%,经统一阅卷、公证抽奖,目前法律知识竞赛已圆满结束。

 献计献策进企业。通过为企业上门送法、问卷调查及与经贸、工商联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多渠道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涉法问题及司法需求,重新修订、编印《涉企法律知识提示(一百一十四则)》小册子,为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供法律意见,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落实本院出台的《关于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审慎审理涉企纠纷,注重调解,慎用强制措施,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避免企业因陷入纠纷加重经营困难。定期到企业走访座谈,了解企业近期司法需求,解答法律难题,帮助企业开展风险排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员工普及企业用工、职工维权等方面法律知识,加强企业职工及农民工维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县法院在“四进”送法活动中,通过“赶集送法”、社区论坛等到隆宫、安南、洲、松源等乡镇(街道)发放法律材料2000余份,为全县3所高中、7所初中发放了精选全市青少年犯罪实例的《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资料》10000余册,先后走访了九川等各大中小企业47家,发放新修订《涉企法律知识提示(一百一十四则)》49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同时还成功化解了多起疑难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法律意识,为我县平安建设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

四、几点体会

开展“法律四进”活动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是“法律四进”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要敢于担当,更要善做善成。二是要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出发,开展法制宣传,充分发挥司法对社会行为的引导、示范、评价和规制功能,传递正能量,激发人民群众自觉守法、向善向美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法律四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实现理念创新,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走信息化、智能化的路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网络等新兴媒体,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

各位记者、朋友们,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让司法的阳光更加灿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平安庆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新闻发布会:“法律四进”活动实施(新闻通稿)
上一篇:新闻发布会:裁判文书上网 打造阳光司法(新闻发布稿)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