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公开、公正、公信”法院建设活动(新闻通稿)
时间:2013-09-18  来源:菇乡庆元2013年9月17日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今年以来,县法院根据丽水中院统一部署,结合法院实际,开展了“公开、公正、公信”法院建设活动。日前,本报记者就县法院开展该项活动专访了县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杨忠明副院长。
     问: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开展“公开、公正、公信”法院建设。
     问:开展此次活动有何目的和意义?
     答:开展“公开、公正、公信”法院建设活动,意在理念更新、意识强化和能力提升方面狠下功夫,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创新的精神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引领发展的责任意识、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去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建立完善科学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阳光司法考核机制、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解决矛盾联动机制、便民为民服务机制、廉洁司法教育机制为载体,努力打造“公开、公正、公信”法院,为县委全面实施“科学发展、赶超跨越”战略总要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问:活动主要分为哪几个阶段?
      答:活动分三个阶段逐步有序开展。第一阶段是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营造全院开展“公开、公正、公信”法院建设活动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是以打造“三大工程”为抓手,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诉讼难题,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阶段是各部门对照自身工作举措和目标,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在此基础上,针对活动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问:“三大工程”指的是什么?
     答:司法公开工程、司法公正工程、司法公信工程。县法院三公法院建设着力抓好这“三大工程”,并实行项目化管理,细化为13个项目和45个指标任务。
     问:为强化司法公开,县法院准备推进哪些工作?
     答:我们将围绕打造“司法公开工程”,以省高院阳光司法指数评估确定的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审务公开“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立案信访接待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借助中院“零佣金”网络拍卖平台,积极开展司法网络拍卖工作,力争做到能网拍的均应上网;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到95%以上,开展人民陪审员陪同调解、执行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推进普通程序审理并以判决方式结案的案件文书上网工作,裁判文书上网率不低于80%;推进档案电子化工作,争创省级达标,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社会公众同步、有序开放诉讼档案查询系统;继续组织好公众开放日活动,加强法院网站的的维护和管理。
    问:县法院准备如何打造“司法公正工程”?
    答:我们以确保案件实体、程序公正为目标,完善了《案件审理流程管理规则》、《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规则》等制度,规范办案各环节程序和具体细节。更加注重落实新修订刑诉法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程序公正等重要理念,进一步强化程序、诉权、公平、证据和效率意识,巩固“扩大指定辩护”的成效,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坚持调判结合,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老弱病残、下岗职工、农民工等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养老金、抚恤金和拖欠工资等案件。
    全面建成执行“点对点”查控机制,探索“准备、查控、研判、结案”分段执行试点工作,进一步解决执行难。开展“执行监督年”活动,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审务督查,继续做好明查暗访和庭审、文书评查工作,庭审录像率不低于98%。
    问:“司法公信工程”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答: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规范案件请示制度和合议制度,保障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完善诉讼和执行失信管理机制,助力“信用庆元”建设。
    加强巡回审判工作,方便群众就近解决纠纷。加强与慈善总会、残联等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为确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
    狠抓司法廉洁,继续落实好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工作,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法院文化阵地”建设,举行法官授职典礼,推动“传帮带”岗位培训工作,继续开展法官课堂、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全力打造亲民、廉洁、规范的法官队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新闻发布会:裁判文书上网 打造阳光司法(新闻发布稿)
上一篇:新闻发布会:立案登记制(新闻通稿)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