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与银行业深度合作 将“老赖”存款一网打尽
时间:2016-03-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与银行业加强沟通合作,双方在信息共享及网络查控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网络银行完成了网络对接,朝着实现金融机构网络查控全覆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强力助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在传统执行工作模式下,执行人员要东奔西跑,逐个到各个银行去查找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一方面,查找效率低,耗费成本大,人力上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所查范围有限,执行人员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地毯式”搜索,因此存在查找“死角”,无法让当事人信服。为有效克服被执行人及其财产难查、难控的问题,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联动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大力推动与银行间的网络执行查控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以信息网络化手段,实现执行和协助执行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便捷化。  

  为全面推进人民法院与全国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银监会加强沟通配合,于20151113日联合下发《人民法院、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规范》。最高人民法院与各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了建设步伐,及时改造接口,开发系统软件,截至目前,已与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了网络对接。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将网络查控的银行从传统银行拓展至网络银行,建立了“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目前,全国已有3298家法院开通了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累计查询147.99万件案件,查控银行存款共计25646.83亿元。(记者罗书臻)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高法院与中国证监会联手破解执行难
上一篇:刘贵祥: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