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主要信息
全省首个|庆元法院开启涉狱案件远程庭审“云”模式
时间:2020-10-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1027日,浙江省庆元县人民法院和庆元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狱案件远程视频庭审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共同为“庆元县人民法院涉狱案件远程网络审判庭”“庆元县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人民法院视频帮教点”揭牌此次合作旨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保障服刑人员诉讼权利,切实解决涉狱案件“提审难、开庭难、化解难”等问题。

据悉,该审判庭是浙江省首个利用远程网络审理涉狱案件的审判庭。

 “云上法庭”隔空审案 法官和当事人不用两地跑

传统庭审:异地开庭,效率不高

庆元地处偏远,以往涉及到当事人在监狱服刑的,往往需要审判人员和原告一起到监狱进行实地开庭,一个案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导致办案效率不高。

办案法官对此深有感触:“遇到涉狱案件,我们就需要到丽水、杭州等地开庭,在路上就需要花费3-5个多小时,遇到阴雨天就需要更多的时间,人累不说,一两天的时间都耗在一个案子上,手里还有其他案件需要办理,心里着急又无可奈何”。

在传统模式下,法官也可以选择通过法院与监狱间构建的视频会议终端进行网络开庭,但这种方式要求法院和监狱同时配套有视频会议终端,受限较大。

“云上法庭”:尽享网络庭审的便利

服刑人员——在监狱,通过视频远程参与庭审。办案法官——在法院,全程网络隔空断案,不需要法官实地开庭。通过增设“涉狱案件远程网络审判庭”,采取在数字法庭中接入司法局与监狱已有的视频会见终端的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和信息技术壁垒,进一步拓宽了人民法院数字法庭的覆盖面。

只要服刑人员所在监狱在浙江省内,该审判庭即可连线监狱视频会见中心,简化审批流程,缩短预约周期,实现全程网络“云”开庭,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科技改变庭审模式 开启涉狱案件远程网络庭审新篇章

1027日下午,庆元法院首次利用“涉狱案件远程网络审判庭”公开审理了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被告胡某全程在浙江省十里坪监狱参与案件庭审,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邀司法员共同参与、见证了此次“云开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庆元法院举行升国旗仪式
上一篇:庆元法院举行新任命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