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公众视角
冒充“法官”和“能人”诈骗钱财
时间:2017-04-11  来源:  作者:黎美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日,县法院审结了一起诈骗罪案件,当事人叶某以办理驾驶证、领取剩余项目款等名目,对被害人进行诈骗。其中,叶某还冒充法院工作人员向当事人行骗。

县法院审理认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归案后如实供诉自己的罪行,并且当庭认罪,且已退赔部分赃款,依法可从轻处罚,判决叶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0元。

冒充法官骗取其哥的债主17000元

2014年年底,叶某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内容是其哥欠钱被起诉。起诉人是其哥的好友吴某。

收到传票没几天,吴某因资金紧张找叶某借钱。叶某心里窝火,就想从他那骗点钱让他更紧张。于是,叶某告诉吴某,谎称其哥有笔钱给法院冻结了,想要的话花点钱托人走下关系,把钱解冻先还给吴某。之后,叶某购买了一部手机,并安装了变声软件。

知道法院有个“王法官”,于是叶某给吴某发了个手机的号码,说是“王法官”的。吴某深信不疑,主动打电话给“王法官”。叶某利用变声软件冒充“王法官”,宣称要这钱搞出来问题不大,但吴某要先出4000元走走关系。之后叶某多次以走关系为由让吴某向不同账号转账17000元。

过了几个月,迟迟等不到消息的吴某坐不住了,跑到法院找“王法官”发现,电话里的“王法官”声音和真人不一样。意识到被骗的吴某,在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公安局报案。随后公安机关锁定了叶某,并将其逮捕归案,归案后的叶某对事实供认不讳。

自称能代办驾驶证骗取当事人钱款

听说叶某被抓后了,刘女士也来报案。原来,刘女士因某种原因一直未能考取驾驶证。2014年上半年,刘女士的姐夫告诉她,叶某是他亲戚,其有个朋友是专门办理驾驶证的,可以让其帮忙联系。过了几天,刘女士打电话给叶某让他帮忙办理驾驶证,后又按照叶某的要求,将资料寄给叶某并给他汇5000元。几个月后,刘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以代考的费用不够为由,要求她再汇1500元。她信以为真,按对方给的账号汇钱。因一直未能拿到驾驶证,并听说叶某因涉嫌诈骗被抓了,才意识上当了。

据叶某供述,他有朋友在办驾驶证,他将刘女士的资料和钱交给了这位朋友。半个月后,他朋友说刘女士的驾驶证办不了,就一直拖着未办理。后来觉得这事办不了,会在亲戚面前失面子,叶某又找了另一个朋友,自己则用变声软件打电话给刘女士的父亲,要求再寄1500元。想不到这朋友也办不了,并把1500元退还叶某。叶某并未将钱退还给刘女士,而是花掉了。

 “一人饰三角色”骗取包工头10万余元

听说叶某被抓了,吴某某也到派出所报案。吴某某称,叶某以帮忙领取剩余工程款为由,从他那里骗取了10万余元。

原来,吴某某有个项目工程,由于不符合要求,无法通过验收,工程款余款一直未拨付。由于叶某之前也帮忙领取过工程款,所以吴某某打电话给叶某让其帮忙领取工程款。叶某给了吴某某一个号码,说是张三的,可以帮忙走关系。其实这个号码是叶某已安装变声软件的手机号码。过不久,叶某就接到吴某某的电话,叶某冒充张三,要求吴某某先汇6500元。之后又用张三的身份,让吴某某联系某局工作人员李四。这个李四也是叶某虚构出来的人物,他利用变声软件的声音设置,变身“李四”,李四以走关系为由,再次要求吴某某汇款4000元。期间,为稳定吴某某,叶某利用变声软件,再次变身“王五”,谎称自己找李四帮忙,也一直没有弄好,让吴某某不要着急。与此同时,叶某拿了两张表格让吴某某填写并要求盖村公章,这些举动更让吴某某确信叶某在帮自己,直到叶某被抓了,吴某某还不相信自己信赖的朋友骗了他。

提醒

近年来,电信诈骗时有发生,手段也层出不穷,为此,法官提醒广大群众,法院工作人员不会毫无依据地通知你转账交费,一般会有书面的告知,例如诉讼费用缴纳通知单,提供的账号也一定是单位账号,绝不是私人账号。同时如果接到自称是法院的工作人员向你索要钱物,请第一时间报警,或者拨打法院的信访专线电话。此外,不论做什么事请不要相信所谓的“潜规则”,如果被居心叵测的人盯上,后悔就来不及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见他人取钱忘拿银行卡 一男子盗取现金4000元
上一篇:摩托车登记在前妻名下,前夫骑车撞死人要不要担责?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