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元县 > 新闻中心 > 法官风采
法官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时间:2015-05-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访谈对象:庆元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胡泽峰

记者:民二庭的职能主要有哪些?

胡庭长:民二庭负责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贷、买卖等各类合同纠纷及与公司、保险、票据有关的民事纠纷。随着庆元县旧城改造、金子峰工程、人民医院综合大楼项目、高速公路、工业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各类矛盾纠纷凸显、集聚,决定了商事审判工作的司法保障职责大,服务发展任务重。

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商事审判怎样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作用?为发挥商事审判的上述作用,民二庭采取哪些措施?

胡庭长:主要是通过“裁判案件——价值判断——行为指引——树立规则”的路径,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一是通过肯定符合法律规定的意思表示行为,保护自由市场。意思自治是私法制度的基石,是民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平等主体之间符合法律规定的市场交易行为受法律保护。二是通过惩处违法的市场交易行为,规范经济社会的秩序。法官通过对违背法律法规、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作出否定评价,并对该行为苛以责任,以维护市场的交易秩序,同时对其他市场主体产生示范效应,使其明确行为预期,从而达到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目的。

为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一是案件审判公平、公正。在诉讼过程中力求平等尊重,在审判中贯彻“为民、公正、清廉”理念,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司法公开。包括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上网。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三延伸司法服务。法官积极深入辖区企业、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

记者:民二庭在延伸审判职能上如何积极参与法律服务?

胡庭长:要注重对法官的责任感教育,切实令法官意识到,其责任并不仅仅是坐堂问案,还必须发挥司法能动性,商事法官要充分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价值。同时要鼓励法官增强学习意识。要加强能力提升。法官要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只有内功扎实,才能在履行好审判职能的同时,延伸司法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商事审判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小法庭”有“大作为”
主办:庆元县人民法院  地址: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199号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